close


看著你專注的眼神  細細品嘗故事的美

靜靜的咀嚼著每個詞彙  緩緩說出一個個熟悉的故事

我們的居家時光~親子共讀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是汪培珽的一本書,顧名思義,當中分享了她怎麼帶孩子看書,包含從多大開始?從共讀這件事情得到什麼?孩子有什麼不同?.......等,也因為這本書開啟了我和兒子共讀的美好時光,而這篇文章是分享自己對共讀的一些心得和收穫,文中也會介紹自己推薦的書籍,以及常聽到的問題。


  

  • 為什麼要共讀?

​​​​​​​

.跟嬰兒的話題

  剛開始想共讀的原因就是-每天長時間面對嬰兒也是需要話題阿!當全職媽媽一天24小時面對一個不會說話的嬰兒,你可以問他吃飽沒?跟他報告今天的行程(我們現在要吃飯,媽媽幫你換布布。。。),這些算是基本款都會跟嬰兒說的話,雖然他只會咿咿呀呀的回應你,但我們依然會重複說著這些話。 

  而共讀就可以明顯的增加話題(翻譯:媽媽才不會講話講到太乾)書本很多,不需要逐字逐句唸,簡單的看圖說故事就能打發許多時間

.閱讀本身就是件美好的事

   我希望孩子也能體會到閱讀的美好,因此讓他從繪本開始;而這個決定也讓我收穫許多,孩子從啃書撕書到現在可以自己坐著讀書給二寶聽,這前後變化更是我額外的收穫!當中可以看到他的想像力.專注力與耐心

 

3. 親子間的親密感

  相信每個愛孩子的爸媽都很享受和孩子親吻擁抱的時刻,而親子共讀的親密感不亞於上述二者,抱著孩子在胸前或是他捥著手臂仰著頭聽你說故事;

一起討論故事內容,回答他們千奇百怪的問題。共讀不僅是我們給予孩子,

孩子給予我們的往往更多,你可以看到他的成長、他的改變、他的創意、他對你的愛

 

  • 如何開始? 

​​​​​​​

  

在大寶五個月大的時候

我拿起了布書,對躺在嬰兒床的他天馬行空的編著故事

在大寶七個月大的時候

我拿起了硬頁書,他聽不到一句就爬走了(遠目)

剛開始共讀的時候,他翻了翻書,想說是什麼玩具,下一個動作就是想撕書,也因為早就預料到他會有這個動作,所以剛開始準備的多為硬頁書,文章末會推薦大家自己孩子的書單。剛開始對書沒興趣是正常的,剛開始你唸不到一句他就跑走是正常的,而父母要做的就是:「相信&堅持」

 

  • 相信他會愛上聽故事
  • 堅持親子共讀這件事

 

   「沒有人會不喜歡聽故事的」,這是我的信心來源,我也相信閱讀本身是會讓人上癮的,所以,只要持續的說故事,總有一天孩子會愛上閱讀。

剛開始讀繪本並非要父母逐字逐句唸,而是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會比較恰當;父母可以先自己看過內容後,看著圖「重點整理」給孩子,才不會枯燥乏味。

    另一個重點是「語調」,寶寶階段我會用比較誇張的語調加上聲音的變化;

讓他們感到有趣並願意聽你繼續說下去,到了習慣培養好之後就不需要再過度誇飾嘍。 

 

  • 幾歲適合開始親子共讀?

​​​​​​​

    自己的大寶大約是從六個月開始,但其實這件事沒有年齡的限制;而二寶從滿月回家後和哥哥一起聽故事。對嬰兒講故事,讓他一直聽媽媽的聲音、聽哥哥的聲音也是他的玩樂時間吧!畢竟一個月兩個月大的嬰兒他們的眼前是一片模糊,與其拼命對他們擠眉弄眼,不如多和他們說說話。

 

如果要問我幾歲適合開始,我想就是「現在」吧!

從你願意花點時間、拿起書的那一刻開始!

 

  • 如何選書?

​​​​​​​

    我所購買的每本書我都會先看過內容,確定內容文字適合小小孩、確定畫風(培養小孩美感也很重要)、故事內容自己喜歡才會購買,畢竟要唸書的是媽媽,所以媽媽喜歡也很重要XDDD

    我有參考的書單為「閱讀起步走」、「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廖彩杏老師的英文書單」;再來就是會以有得獎的書為主,得獎的書等於是有人已做過初步篩選,內容或是畫風通常都很不錯!

另外,自己家中是沒有買套書的,除了價格是考慮因素以外;最主要原因還是因為通常套書很難「全部都喜歡」,所以自己還是比較喜歡一本本挑選。

    至於會不會特別購買「品德類的」故事書,家中也有品德類的書,但不多

(僅有小恐龍系列),當初購買原因是喜歡它的故事內容,繪本故事內容通常都是好的,所以我不會特地去買品格教育的書

 

  • 購書地點

​​​​​​​

    因為每個月都會編列「購書預算」,所以,在哪購書也很重要!

才能把錢用在刀口上(握拳),金額通常至少要達到定價的七折,我才會購買,

以下簡單的說明自己的購書管道:

 

  1. 實體店面:

書局:自己是住台南,會去的書局是專賣童書的店,

爸爸媽媽們也可以找找離自己近又多有折扣的店。

好市多:特展、外文書

 

  1. 網路:

博客來博客來有時會有超低折扣!!要隨時密切注意

TAAZE讀冊生活網路書店

PTT(購買二手書)

FB二手童書交流的社團

 

  1. 其他書籍來源:(借閱)

 

  圖書館:一次可以借閱很多本,也可以針對孩子特別有興趣的書,

再去實體店面做購買;另外,也要教育孩子,因為圖書館的書是大家的,有許多人看過,也會比較脆弱,在翻閱上要特別小心。

要好好愛惜書,才有更多的書可以看

 

  和其他朋友交換交流:可以和其他媽媽互相交流書籍

 

  • 推薦的書

​​​​​​​

   #出生到一歲左右:

初期剛開始看書的寶寶往往會對書籍很好奇,動手扯、用嘴巴咬;

所以務必從布書、硬頁書開始引導他愛惜書這件事情。

布書

觸摸書(通常也是硬頁書)

硬頁書:(以翻翻書獲勝會重複話語的內容居多)

小寶寶翻翻書(一套四本)

親愛的動物園

好大的紅蘋果

你很特別

好餓的毛毛蟲

從頭動到腳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誰的家到了

我的寶貝蛋

你看不見我

車車形狀捉迷藏

動物形狀捉迷藏

動物斑紋捉迷藏

(捉迷藏系列很推,便宜好看)

Bizzy Bear系列

Maisy系列

Poke a Dot!

 

 

   #一歲以上

   只有一點點  (二寶來臨前教育)

   肚臍的洞洞  (二寶來臨前教育)

   勇敢小火車 (這本書幫助溫和戒掉奶睡!)

   爸爸的圖畫書

   手不是用來打人的

   小恐龍繪本系列

   冷靜的鱷魚醫生

   懶惰的小鱷魚

   小雞系列

   包姆與凱羅系列

   小雞球球系列

   我也會

   小布種豆子

   小布縫圍裙

   小布修東西

   小布刷油漆

   生氣湯

   有你有我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

   小兔子送錯蛋

   小金魚逃走了

   張開大嘴呱呱呱

   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甲龍寶寶

   我的小馬桶(有分男生女生版本)

   誰的家到了

   藏在誰那兒呢?

   到底是哪一個?

   到底是誰呀?

   誰吃掉了?

   逃家小兔

   沒關係

   爸爸跟我玩

   ㄋㄟㄋㄟ (二寶來臨前教育)

   小黃點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抱抱

   小貓頭鷹

   猜猜我有多愛你

   月亮晚安

   逃家小兔

   神探狗汪汪 (邏輯推理)

 

  #三歲以上 (持續增加中) 

   你不可以隨便摸我

   阿文的小毯子

   我不敢說,我怕被罵

   男生小雞雞

   小房子

   地圖

   神秘的太空

   安全常識互動遊戲書

   123到台灣

   雲上的阿里  (生命教育,媽媽必哭的一本書)

   123到動物園

   小波會數數

   誰是假裝的

 

雖然有建議的年齡,不過當然還是看孩子的狀況而定!

如果有共讀的相關問題也可一起討論:)

 

Ru’s P.S.~

特地寫了這篇文章來分享共讀的美好,希望鼓勵一些準備開始共讀或是一直持續共讀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